美麗海岸大行動之吉澳、鴨洲 (22.4.2017)

美麗海岸大行動之吉澳、鴨洲 (22.4.2017)

謝謝好友推介,在世界地球日 (22.4) 參與了「美麗海岸大行動之吉澳、鴨洲」活動。非常感謝主辦、協辦、支持及贊助的團體的成員,更要感謝數十位的義工和導賞員。舉辦一次大型活動,要籌劃的確實不少。感謝一班有心人的付出。

主辦團體: 美麗海岸關注組
協辦團體: 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綠惜地球
支持團體: 旅行家、CET22、摩星嶺之友
贊助團體: 摩星嶺獅子會、職業及社會服務協會

早上9時在馬料水新碼頭出發,乘渡輪時聽著講者分享今天活動的目的及詳情,並有生態導賞。個半小時便到達吉澳。Activity 22.4.2017 Kat O (21)Activity 22.4.2017 Kat O (19)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於2016年10月發佈的《育養海岸-守護海洋的日子》調查報告,「在海岸線、海面和海底發現的海洋垃圾當中,有逾百分之60至80為塑膠製品,對香港海洋環境構成嚴重威脅,即使 人煙稀少的地方亦不能倖免。至於十種最常見的塑膠垃圾當中,大部分為即棄塑膠產品, 如包裝袋、膠樽、餐具和發泡膠盒等,主要來自家居和休閒娛樂活動。」

今天約有160人,分成多個小隊,往吉澳和鴨洲不同的海岸撿垃圾。好友們和我被安排在吉澳漁村的範圍。而我們今天主要撿拾的,正是塑膠垃圾。Activity 22.4.2017 Kat O (15)Activity 22.4.2017 Kat O (16)Activity 22.4.2017 Kat O (17)Activity 22.4.2017 Kat O (18)Activity 22.4.2017 Kat O (20)

今天所見,在海岸上有大量塑膠物品,包括膠樽、膠樽蓋、包裝袋、食物盒、建築廢料等。不但造成景觀和衞生問題,亦破壞了海岸動植物的家園。海洋生物常被海洋垃圾纏繞致傷或亡,亦常有生物誤食垃圾致死。

撿到這隻犰狳塑膠玩具的當刻,覺得很有趣,因完全沒想過它會在這裏出現。但試想想若有生物誤食了這件塑膠玩具,後果會是如何?Activity 22.4.2017 Kat O (6)

非常感謝生態導賞員 Stony Sir 在我們小休時,帶我們沿岸走走看看,確是長了不少知識。

原來白背蔓荊的根部非常發達,是防風定沙的植物。果實為中藥蔓荊子,有藥用價值。Activity 22.4.2017 Kat O (7)

馬尾藻身上有大量細小的氣囊,原來是提供浮力,維持垂直的形態,以吸取更多陽光,進行光合作用。而馬尾藻亦為魚類提供產卵的地方。Activity 22.4.2017 Kat O (8)

常常看到它,今天才知它的名字是石蒓,幸會幸會。Activity 22.4.2017 Kat O (12)

海膽與海參、海星為近親。沒有了針,才看到海膽的五瓣。Activity 22.4.2017 Kat O (9)

我這兩位好友,每星期也會行山,而每次也會邊行山邊撿垃圾。他們做了一個小統計,山上最主要的垃圾分為三類:膠樽、乾與濕紙巾及零食包裝袋。

他們為何會主動去撿垃圾?

Joseph:「因為心痛。眼前原本是一片美好風景,但因為一張紙巾或一個膠樽而破壞了。城市中的垃圾,情況再差仍可以有清潔工人幫忙。但郊野的垃圾丟棄後便會留在原地『長眠』五年、十年甚至更久。相信山是有靈的,她給了我美景,我亦希望回報一點。」

Charles:「遠因,2014年傘運,有些事情要由自己做起。然後,2015年偶然看到香港電台《 視點31》的電視節目,關於郊野公園垃圾的報導,以獅子山為例,一星期安排一次垃圾清理,工作人員一個人要拿七至八袋垃圾下山。就明白不可能只靠政府清理。」

當初,我問他倆會否參加這次活動時,他們即時答應。今天不時下著大雨,但他倆沒停過手。Activity 22.4.2017 Kat O 42

剛巧遇到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蔡慕貞小姐,謝謝她帶我們看看石英入侵岩石,並分享如何分辨石英的方法。我很喜歡岩石,下次要參加協會的活動呢。Activity 22.4.2017 Kat O (13)Activity 22.4.2017 Kat O (14)


東澳>高棚頂>西澳
交通:
需跟團、自行租船或於沙頭角乘街渡(需禁區紙)往來
感想:全是水泥路,且上落只有70米,輕鬆易走,但風景極佳,到吉澳時絕對不要錯過。
需時:約半個小時 / 1km

大會安排十分周到,當我們撿垃圾及午饍後,還有三團導賞團可選擇。我們當然選了去行山,在吉澳運動場旁上山,行不久已有開揚景觀。Activity 22.4.2017 Kat O (24)Activity 22.4.2017 Kat O (4)

站在高棚頂上,風景實在太美。Activity 22.4.2017 Kat O (5)Activity 22.4.2017 Kat O (27)Activity 22.4.2017 Kat O (28)Activity 22.4.2017 Kat O (29)Activity 22.4.2017 Kat O (2)

可惜這裏沒有渡輪服務,真的很想在吉澳山頭走一遍呢。Activity 22.4.2017 Kat O (31)Activity 22.4.2017 Kat O (32)Activity 22.4.2017 Kat O (33)

這條路線不長,但景觀極佳,不用半小時已下降至平路。Activity 22.4.2017 Kat O (34)Activity 22.4.2017 Kat O (22)

以上的風景美嗎?試想想若以上的地方滿佈垃圾,這樣還美嗎?

根據美麗海岸關注組發佈的資料,今天 160 人,撿了 75 包垃圾,當中包括 121kg 塑膠樽,199 kg 塑膠廢物,228 kg 非塑膠廢物。大家別忘了,塑膠物料一般較輕,但今天撿的塑膠垃圾有 320kg 這麼重,可想而知數量多得驚人。Activity 22.4.2017 Kat O (35)

回程時,居然幸運地遇到海豚。但興奮過後,不禁又想到,要是活潑的海豚誤食了海洋垃圾,牠會如何?Activity 22.4.2017 Kat O (37)

當然明白去海岸撿一次垃圾幫不了什麼大忙,但透過這個活動,引起公眾的關注和行動是絕對重要的。當你正視這個問題及身體力行去做,感受便不同了。以我們為例,參與這次活動後,確實引發思考,好友們和我都在討論,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是必然的事,但源頭減廢,減少或避免使用用完即棄的用品亦需同步進行。

最後要再次感謝美麗海岸關注組召集人Charles Lee、主辦、協辦、支持及贊助團體的人員,更要感謝數十位義工和導賞員,今天確實過得十分充實、有意義和愉快。

以下是今天行山的上下坡幅度及路線資料。

可用 TrailWatch App (IOS, Android或在 trailwatch.hk 網站計劃及下載路線,然後開著 TrailWatch App跟著走。美麗海岸大行動之吉澳、鴨洲 (22.4.2017)

美麗海岸大行動之吉澳、鴨洲 (22.4.2017)

4 responses to “美麗海岸大行動之吉澳、鴨洲 (22.4.2017)”

  1. 下雨天還能攝到美麗的風景,真仔!

    1. 真好!

    2. 謝謝呀。行山果半小時無落雨呀, 真開心。你下次一家人去下吉澳呀, 只有70米高, 半小時貨仔, 好鬼靚呀。

  2. 现在还没有公共交通去往吉澳吗?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iscover more from let's go hiking | 香港行山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