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遊「虎」山

2022 遊「虎」山

饒玖才先生於《香港地名探索》一書內提到,香港的地名大致分為肖形、示位、說明、物產、用途、族性、祈願、歷史、掌故、宗教、風水及其他十二類。若有興趣了解多些香港地名的由來,除了《香港地名探索》,還可以看看他的《香港的地名與地方歷史 (上) 港島與九龍》及《香港的地名與地方歷史 (下) - 新界》兩本著作

2022年為虎年,相信會有不少人到訪有虎字的地方湊湊熱鬧。大澳的虎山和香港島的龍虎山比較易行易到達。現結集曾走訪過有虎字的地方,有我特別喜歡位於新界東北的老虎笏及老虎石頂,還有西貢的白虎山,以及虎吼石河、老虎騎石、老虎頭郊遊徑和虎峽谷八條路線。

祝願大家新一年身心健康,喜樂自在,互相扶持。開心上落山,平安回家。


1. 老虎笏

交通:在港鐵大埔墟站乘的士、20C小巴或75K巴士往來大美督
感想:晴天下的老虎笏確是美不勝收,非常喜愛和享受這兒的寧靜。不過一天之內行兩次主壩則有點沉悶和疲累。離開郊遊徑往刀頭咀一段,小徑略密但沒大難度。但上落堤壩及燈塔,則崎嶇路斜,新手不宜。
需時 | 長度:約六小時 / 13.45km
**注意:這條路線頗長途,需要體力。建議由熟路人士帶領,開啟行山App找路。

更多資料:大美督路>船灣淡水湖主壩>白沙頭>船灣淡水湖郊遊徑>三門墩>東頭洲>溢水壩>北副壩>伯公咀>老虎笏>刀頭咀>大美督路

2022 遊「虎」山


2. 老虎石頂

2022 遊「虎」山

交通:港鐵大埔墟站乘的士,20R小巴或巴士275R (只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 往來總站「烏蛟騰」
感想:喜歡漫遊幽靜的古道和古村。攀背頂上看見起伏的山巒與恬靜的印洲塘,除了滿足,還令人難忘。
需時 | 長度:約六小時 / 12.52km
**注意:由攀背頂下走荔枝窩的下半段陡峭,需小心慢走。這條路線略長亦有多次上落甚需體力,建議由熟路人士帶領,新手不宜。請做足功課預先下載路線,開啟App跟著走。需穿著合適,攜帶足夠裝備如地圖、手套、行山杖,以及食物和運動飲品。

更多資料:烏蛟騰>烏蛟騰郊遊徑>媽騰古道>阿媽笏>老虎石頂>攀背頂>荔枝窩>蛤塘>梅子林>分水凹>烏蛟騰


3. 白虎山

2022 遊「虎」山

交通:在西貢乘的士往來白腊村入口
感想:白虎山和企頭角頂風景極佳又寧靜舒服,喜歡。能近觀小破邊、潮池及走進木棉洞,令人興奮。
需時 | 長度:約四個半小時 / 8.72km
**注意:白腊村沒有網絡覆蓋,建議預先下載地圖及路線。上落白虎山及企頭角頂有很多支路,往木棉洞及近觀小破邊需在懸崖邊走及略為攀爬,建議由熟路人士帶領,新手不宜。需穿著合適,攜帶足夠裝備如手套、行山杖,以及食物和水。全程均沒樹蔭,需相當體力。

更多資料:西貢萬宜路>白腊村>白虎山>企頭角頂>白腊村>東心角>小破邊>倒腕崖>木棉洞>白腊村>西貢萬宜路


4. 老虎騎石

2022 遊「虎」山

交通:在西貢乘7號小巴,約在「猴塘溪」與「白沙澳」中間下車 / 回程在北潭凹乘94號巴士或96R (只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 往西貢或港鐵鑽石山站
感想:這條路線連走四山 (老虎騎石、石屋山、岩頭山、牛耳石山),上上落落甚需體力。但四山風景各有特色,絕對值得前往。
需時 | 長度:約四個半小時 / 7.27km
**注意:大部分路段皆沒指示,新手不宜,建議由熟路人士帶領或預先下載路線,並開啟App跟著走。此路線甚多枝葉茂密及陡峭山徑,請穿著合適,攜帶足夠裝備如手套、行山杖、雨傘,食物和水。甚少樹蔭,不建議夏天行走。建議新手可以考慮行海下路>嶂上郊遊徑>嶂上>牛耳石山>北潭凹,風景不俗及相對易走。

更多資料:海下路>海下山火瞭望台>老虎騎石>石屋山>嶂上>岩頭山>牛耳石山>麥理浩徑第3>北潭凹


5. 虎吼石河

Hiking 31.1.2021 Mid Kau Nga Ling (43)

交通:港鐵東涌站近B出口乘11或23號巴士在「石壁警崗 」站下車 / 在嶼南道乘巴士或的士回東涌
感想:這條路線景觀極佳,處處是美景。
需時 | 長度:約五小時 / 5.63km
**注意:要不時手腳並用上攀,路段沒有樹蔭,需相當體力,新手不宜。建議由熟路人士帶領,需穿著合適,攜帶足夠裝備如手套、行山杖,食物和水。

更多資料:嶼南道>石壁郊遊徑>中狗牙嶺>虎吼石河>狗牙嶺>狗蔴脊>蔴埔坪道>塘福


6. 老虎頭郊遊徑

2022 遊「虎」山

交通:在港鐡欣澳站乘DB03P或DB03R,在「時峰」站下車 / 回程乘相同巴士
感想:這條路線有迷人的山景、海景與彎彎曲曲的山徑,相當美麗。
需時 | 長度:約三小時 / 4.04km
**注意:略為多上落,路徑不乏頗斜的沙石路,要略為手腳並用。路段沒有樹蔭,需相當體力,新手及夏天皆不宜。請穿著合適,攜帶足夠裝備如手套、行山杖等。

更多資料:愉景灣道>時峰>二白坳>榴花峒>老虎頭>老虎頭郊遊徑>綠色步道>頤峰>愉景灣道


2022 遊「虎」山

交通:在東涌乘36號巴士在「白芒村」站下車 / 回程在愉景灣乘巴士至東涌
感想:風景不錯但略為長途。
需時 | 長度:約四個半小時 / 7.83km
**注意:雖有多次上落及要略為攀爬,但難度不高。沿途沒樹蔭,需要體力。建議由熟路人士帶領,新手不宜。需穿著合適,攜帶足夠裝備如地圖、手套、行山杖,以及食物和運動飲品。

更多資料:白芒>翔東路>大蠔灣>大蠔>田寮頂>老虎頭郊遊徑>愉景灣水塘>愉景山道


7. 虎峽谷 / 老虎坑水塘 (藍地灌溉水塘前稱)

2022 遊「虎」山

交通:港鐵屯門站A出口,經杯渡路,在何福堂書院起步,往井頭上村北及麥理浩徑10段走  / 回程於福亨村往藍地乘輕鐵、小巴或巴士離開
感想:這條路線可以一次過遊覽美麗的藍地及洪水坑兩個灌溉水塘,確是不錯。喜歡行走虎峽谷山路往藍地水塘,行者池絕對是個小驚喜。
需時 | 長度:約三個半小時 / 8.61km
**注意:洪水坑灌溉水塘於1963年落成,並沒有設置任何郊遊設施,遊覽時需自行評估風險。大家切勿在水管上行走,免破壞公物及發生意外。

更多資料:杯渡路>麥理浩徑10>屯門徑>虎峽谷>行者池>藍地灌溉水塘>藍地石礦場>洪水坑灌溉水塘>福亨村道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iscover more from let's go hiking | 香港行山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