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野菜及有毒植物研習班 ~ 鹽田梓

香港野菜及有毒植物研習班 ~ 鹽田梓

聽好友曾參加野菜團,我非常感興趣,並著她再有活動時通知我。沒想到參加美麗海岸大行動之吉澳、鴨洲的活動,負責帶我們那小組的導賞員就是野菜研習班的發起人Stony Sir,也真有緣分。當天Stony分享了很多植物和海洋生物的資料,除了覺得他博學外,還感受到他的熱誠。於是火速加入 facebook 的野菜研習班小組 (小組已刪除,可加入野菜事典),留意有什麼活動。就這樣參加了第一次的研習班。

今天在西貢集合,乘街渡往鹽田梓。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1).jpg

天氣多好。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2)

來過鹽田梓多次,今次特別有新鮮感。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29)

一上岸,便看到四大毒草之一的牛眼馬錢,之前往紅石門在大峒看到羊角拗,在華山看到斷陽草,及在雷公田踫見曼陀羅。想知更多,可參看香港植物標本室《五種常見的劇毒植物》的專題文章。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3).jpg

落地生根的葉子,像是用啡色筆綑了邊一樣,比較易辨別。葉子一落地,每個凹位也會生根生長起來,生命力極強。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4).jpg

青葙 ,又名野雞冠。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5).jpg

蟬脫可作為中藥,可散風除熱、利咽、透疹、退翳及解痙,詳情可看香港浸會大學中藥材圖像數據庫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30).JPG

幸運地遇見蚱蟬脫殼,原來蚱蟬是本港體型最大的蟬,翅膀的漸變色真美。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6).jpg

豔山薑。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7).jpg

荔枝蝽象若蟲又名臭屁蟲,成長階段,外貌會不斷改變。具有臭腺,受驚時會射出有臭味的液體,若皮膚接觸這些液體,會有灼熱和刺痛的感覺。大家還是遠觀,不要手多呀。

荔蝽喜愛吸取荔枝和龍眼的汁液,是荔枝的主要害蟲,原來她跟我這個荔枝狂爭吃呢。綠色力量《變臉大師荔蝽》一文有更多關於荔蝽的有趣資料。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8).jpg

艾草的用途多,家中便有驅蚊的天然艾草香及艾草肥皂。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9).jpg

魚腥草的葉子為心形,揉搓葉子會有腥味。如Stony 所說,除形狀外,味道亦是辨別植物的其中一個方法。魚腥草能清熱解毒、排膿消癰和利尿通淋。

有可愛的心形葉子但有腥味,這個配搭也真有趣。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11).jpg

每次行山看到崗 (又名山棯) 便覺溫暖和有親切感,因為兒時,爸爸常採來給我們吃。每逢碰見它,便會想起爸爸,感覺就像在身邊一樣。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13).jpg

知道有崗稔、毛菍,不知原來還有貼近地面生長的地菍。但崗棯屬桃金娘科的植物,毛菍和地菍則屬野牡丹科。香港植物標本室的《香港野牡丹》專題文章,清楚說明如何分辨崗棯、毛菍、地菍和野牡丹。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12).jpg

今天頗熱,我們在涼亭大休,景觀一流。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19)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20)

梔子能瀉火除煩、清熱利濕等功效,中醫藥學院有圖片和詳盡的資料。除藥用價值外,梔子亦是天然染料,感謝 Stony和Dara背著重重的物料上山,讓我們大休時,可親手扎染手巾和布袋。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14).jpg

要特別感謝 Dara 送我她親手染的超美麗成品。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28).jpg

大休後起程,看到一片嫩綠,美。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15).jpg

玉葉金花,那些金花像是放煙花般飛出來一樣,很有動感,哈。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16).jpg

寄生藤是報喜斑粉蝶的食糧,如Stony所說,要是能分辨植物,便容易察見蝴蝶的卵、蟲和蛹。同樣,也可先辨認蝴蝶,那便能辨認植物。

現在才知道這是報喜斑粉蝶的卵。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17).JPG

再看到報喜斑粉蝶的蟲。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18).jpg

下走往玉帶橋。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21).jpg

這條經過三代人鋪出來的玉帶橋,是昔日往來鹽田梓和滘西洲的通道,但滘西洲現已變成高爾夫球場,行到尾,有禁止進入滘西洲的告示牌。(現可通往滘西洲碼頭 5/2018)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22)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23)

錫葉藤好比沙紙與百潔布一樣,表面非常粗糙,用來清潔廚具一流。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24).jpg

黑莎草。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25).jpg

紅樹植物分為真紅樹和類紅樹兩類。真紅樹生長於潮間帶,而類紅樹則生長於真紅樹之後,陸地之前,甚少被潮水淹浸。漁農自然護理署有關於紅樹林的資料。

Study tour 28.5.2017 Yim Tin Tsai (26)study-tour-28-5-2017-yim-tin-tsai-27

今天真的長知識,收穫甚豐,開心非常。十分感謝 Stony 和 Dara 的分享和貼心安排,還有一眾師兄師姐的提點。Stony所分享的當然不是文中提到的這麼少,只是我這位新丁什麼都不懂又沒記性。就讓我每次做點功課,逐步累積下來吧。

大家若想參加研習班的活動,記緊到 facebook加入野菜研習班小組。(小組已刪除,可加入野菜事典)

後記:我有來個實地測驗的,在端午節的公眾假期去行山時,我有認出玉葉金花、黑莎草、崗棯、地菍和梔子,開心 😀


「城市生活節奏急促,有時為了趕上時代的急流而錯過了身邊的風景。要做到放慢步伐,不必待年老退休,只要提醒自己偶爾停下來,環顧周周,即使只是平凡的花草,也能發掘出令人賞心悅目的一面。Stony說辦野菜團可以帶人邊走邊看,放慢步伐,與人分享大自然的各種美態,有另一番體驗。」

有興趣可以看看Stony的訪問 野菜入門已遺忘的風味:「現在的蔬菜太好味了,沒有特色」


附近的路線: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iscover more from let's go hiking | 香港行山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