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藪圍>鶴藪道>衛奕信徑第9段>鶴藪灌溉水塘>平山仔>沙螺洞>鳳園

鶴藪圍>鶴藪道>衛奕信徑第9段>鶴藪灌溉水塘>平山仔>沙螺洞>鳳園

天陰 / 21度 / 濕度80-85%

交通:港鐵粉嶺站C出口,乘52B小巴,總站「鶴藪圍」下車 / 回程於鳳園乘20K小巴至港鐵大埔墟站
感想:景觀一般,但勝在路段幽靜,唯鳳園尾需段面向豪宅背著墓穴落級半小時。
需時 | 長度:約三小時 / 6.52km

Hok Tau Wai>Hok Tau Road>Wilson Trail Section 9>Hok Tau Irrigation Reservoir>Ping Shan Chai>Sha Lo Tung>Fung Yuen

Transport: Take minibus no. 52B (near MTR Fanling Station Exit C),  get off at the terminal – Hok Tau Wai / Return by taking minibus no. 20K at Fung Yuen to MTR Tai Po Market Station.

Feeling: Tranquil path, but not much to see. In the last part of the trail, have to walk through the grave and go downstairs for half an hour to Fung Yuen.

Distance and Average Hiking Time: 6.52km, around three hours

交通:ミニバス 52B 番に乗って (MTR粉嶺駅出口C) 終点鶴藪圍で下車。帰りはミニバス 20K 番でMTR大埔墟駅へ。
感想:静かなコースだが、ビューは別にないと思う。墓場を経由し30 分位階段を降りて鳳園まで。
距離と平均所要時間:6.52キロ、約3時間

今天去的是鶴藪圍>鶴藪灌溉水塘>平山仔>沙螺洞>鳳園,昔日是連接沙頭角馬尾下村與大埔鳳園的主要通道。在粉嶺鐵港鐵站C出口,乘52B專線小巴直達總站鶴藪圍。Hiking 12.12.16 Sha Lo Tung (5).JPG

上斜坡約半小時便到達鶴藪灌溉水塘。Hiking 12.12.16 Sha Lo Tung (6)Hiking 12.12.16 Sha Lo Tung (7)Hiking 12.12.16 Sha Lo Tung (8)

經鶴藪灌溉水塘進入郊遊徑時發現有路通往八仙嶺及平山寨,當時不確定平山寨跟我想去的平山仔是否一樣。上到去就發現名字已由平山寨改為平山仔。Hiking 12.12.16 Sha Lo Tung (1).JPG

沙螺洞是十二個「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之一,有超過香港一半已知的蜻蜓品種,是蜻蜓天堂亦有大量螢火蟲。一直以為沿平山仔走,中途會看到沙羅洞的指示牌,亦以為去到沙螺洞會別有洞天。誰不知走到沙螺洞村時,看到下站是鳳園,才知自己已走過了沙螺洞。遺憾是沙螺洞被人刻意破壞,農地上原有植被更被剷走。原居的蜻蜓及螢火蟲,好有可能被滅絕了。

沒看見蜻蜓,但就讓我碰見龍眼雞,很有趣的名字,據說成群在龍眼和荔枝樹上出現,可能因而得名。阿雞仔不怕人,我拿著Iphone 影它,它也很定,乖呀雞仔。Hiking 12.12.16 Sha Lo Tung (4)Hiking 12.12.16 Sha Lo Tung (2)

沙螺洞有三條村落,分別是張屋、李屋和老圍。此為張屋祠堂。自80年代開始,村民陸續因為發展計劃而搬走,但最終計劃沒有落實,沙螺洞得以保育。但可惜去年卻被破壞。Hiking 12.12.16 Sha Lo Tung (3).JPG

離開沙螺洞,走約一小時才到鳳園。尾段,沿途有墓穴及眼前有高樓伴著你落半小時石級和斜路。鳳園是蝴蝶天堂,怪不得下走至低地有鳳園蝴蝶保育區 (需於鄰近的教育中心購票入場)。但同時亦看到很多大字報投訴政府放棄保育,並容許高樓大廈緊貼鳳園保育區。

附近的路線:

郊遊設施:
鶴藪水塘家樂徑及營地

以下是今天的上下坡幅度及路線資料。

可用 TrailWatch App 或在 trailwatch.hk 網站計劃及下載路線,然後開著 TrailWatch App跟著走。IMG_5874.PNG

IMG_5852.PNG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iscover more from let's go hiking | 香港行山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