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蛟騰>九担租>犂頭石>三椏村>印洲塘郊遊徑>三椏涌>下苗田>上苗田>九担租>烏蛟騰 (苗三、犁三古道)

烏蛟騰>九担租>犂頭石>三椏村>印洲塘郊遊徑>三椏涌>下苗田>上苗田>九担租>烏蛟騰 (苗三、犁三古道)

天晴 / 28度 / 濕度46-81%

交通:港鐵大埔墟站乘的士,20R小巴或巴士275R (只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總站「烏蛟騰」下車 / 回程乘的士,相同小巴或巴士回港鐵大埔墟站
感想:有流水小溪、有樹蔭、有平坦山路、有紅樹林、有味美的福利茶室補給點,清幽、景觀不俗,真心舒服。這條路線會行經「犂三」及「苗三」兩條古道,山路石路居多,但沒太多上下坡,路程雖長但易走。我喜歡這個運動量,十分推介這條路線。
需時|長度:約五小時 / 11.7km

Wu Kau Tang>Kau Kam Tso>Lai Tau Shek>Sam A Tsuen>Double Haven Country Trail>Sam A Chung>Ha Miu Tin>Sheung Miu Tin>Kau Kam Tso>Wu Kau Tang

Transport: Take minibus no. 20R or bus no.  275R (only on Sundays and Public Holidays) (near MTR Tai Po Market Station) or taxi, get off at the terminal – Wu Kau Tang / Return by taking the same minibus, bus or taxi

Feeling: Though it is a pretty long hike with no retreat point accessible by vehicle, it is easy to walk with mainly gentle footpaths and will pass two ancient trails (Lai Sam Ancient Trail and Miu Sam Ancient Trail). Highly recommend this tranquil trail as you can enjoy the beautiful scenery and have the delicious food at Sam A Tsuen.

Distance and Average Hiking Time: 11.7km, around five hours.

交通:ミニバス 20R 番(MTR大埔墟駅)に乗って烏蛟騰で下車。帰るのは同じミニバス。
感想:コースは長くて退路もないが、「犂三」と「苗三」古道を沿って緩やかで歩きやすいと思う。景色もいいし三椏村の食べ物も美味しいしよくおすすめだ!
距離と平均所要時間:11.7キロ、約5時間

天氣這麼好好友和我開心的跳著走。在港鐵大埔墟站乘20R小巴,等了半小時,再加半小時車程,未開始已花了一小時。

下車後,向「九担租」方向走。hiking-18-10-15-wu-kau-tang-30

前行不久,左方有通道。hiking-18-10-15-wu-kau-tang-31

這樹的形狀很特別,懷疑依著屋仔而生,後屋仔倒塌了。Hiking 18.10.15 Wu Kau Tang (2).JPG

經過村,便看到洗手間,洗手間後方有水泥路,向九担租方向走。九担租之名來自昔日每年向官府邀交九担穀為租而來,分劉、李兩姓。於60年代期間,曾有140多名村民。(1)hiking-18-10-15-wu-kau-tang-32.JPG

若乘巴士或的士來,巴士站、停車場旁有路往相片右方的洗手間。洗手間後方有水泥路,向九担租方向走。Hiking 5.10.2019 Wang Pai (2)

相中右方被大樹遮擋的便是洗手間,從左路過來。hiking 17.11.2019 (4).JPGHiking 1.7.17 Tiu Tang Lung (2)

往三椏涌、三椏村,請選左路。Wu Kau Tang.JPG

再遇分岔路時,請留意。左路:經犂頭石至三椏村 (犂三古道);右路:經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至三椏村 (苗三古道)。

左 (犂三古道) 為較高的山路,右 (苗三古道) 為較低的山徑。若雨天後,苗三古道時有水浸,需要涉水,建議選犂三古道。hiking-9-12-16-wu-kau-tang-4

去程,我們選了犂三古道。沿路走,人甚少,可能因為是天氣還熱的關係。接近全段也有小溪流水相伴,相當寧靜舒服。還有甚多有樹蔭的山路,喜歡非常。Hiking 18.10.15 Wu Kau Tang (4).JPG

邊走邊看著連綿起伏的山脈,喜歡。Hiking 5.10.2019 Wang Pai (68)Hiking 5.10.2019 Wang Pai (72)Hiking 5.10.2019 Wang Pai (67)

當經過一大片茂密紅樹林和草海,就突然發現一間兩層高有前有後的福利茶室。一望,不知人從哪兒來,聚集了一大班行山友。Hiking 5.10.2019 Wang Pai (18)

生得像香腸的是什麼植物? 找到了,原來是水燭香蒲,以花粉入藥。Hiking 18.10.15 Wu Kau Tang (5).JPG

曾氏於1690年遷入三椏村。(2) 根據時任輔政司的駱克爵士於1899年提交的 《香港殖民地展拓界址》報告資料,三椏村人口有150人。於1975年出版的《香港九龍新界地名志》所夾附的1955年非正式人口普查資料,則有185人。(3) 現已十室九空。Hiking 18.10.15 Wu Kau Tang.jpg

客家釀豆腐煎得很香口,很味美。看到別人的食物,有海鮮和粥粉麵飯,香氣撲鼻。可是已吃了早餐吃不下了。沒想到價錢很合理,沒有因為獨市而把價錢標得高高。地方整潔,看得出很用心經營,店員又好人,很喜歡他們。之後再來過福利很多次,除了釀豆腐,最愛點墨魚丸及他們調配的熱茶。Hiking 1.9.2019 Miu Sam Anicent Trail (4).JPG

坐在內,望著一大片紅樹林,涼風送爽,真的舒服得不想離開。雖然今天遊人已坐滿茶室,但老闆說11、12月更多人呢。 Hiking 5.10.2019 Wang Pai (62)

離開茶室,在十字路口有清晰的指示牌。Hiking 18.10.15 Wu Kau Tang (6).JPG

不消十分鐘便行到碼頭,舒服。hiking 17.11 (1).JPG

三椏灣很寧靜舒服,離開碼頭後,便經另一條路徑回烏蛟騰 (烏蛟騰經三椏涌),即苗三古道。Hiking 18.10.15 Wu Kau Tang (6).JPG

真心推介這條路線,雖然由烏蛟騰起步及作結,但去和回程可以走不同路線。前段,好友和我由烏蛟騰>九担租>犂頭石>三椏村福利茶室約兩小時,有流水小溪、有樹蔭、有易走的山路 (沒太多上落)、有紅樹林、有味美補給店,人又不多,又有美景,十分舒服。由茶室走至碼頭既近又開闊。

後段經三椏涌>下苗田、上苗田回烏蛟騰有海、有紅石、有紅樹林,有平坦的石路山路,路程是有點長但易走。之後我們加快速度,沒有停下來,約兩個半小時完成尾段。全日不計在茶室休息,走了共四個半小時,全程令人心情愉快。

Hiking 5.10.2019 Wang Pai (17)hiking-wu-kau-tang-1hiking-wu-kau-tang-2Hiking 5.10.2019 Wang Pai (13)烏蛟騰>九担租>犂頭石>三椏村>印洲塘郊遊徑>三椏涌>下苗田>上苗田>九担租>烏蛟騰 (苗三、犁三古道)hiking 17.11 (3)hiking 17.11 (2)

沿苗三古道回烏蛟騰,會經過苗三石澗。Hiking 19.10.2019 Ngau Shi Wu (13)Hiking 1.9.2019 Miu Sam Anicent Trail (1).JPGHiking 5.10.2019 Wang Pai (5)

可下去看看心形壺穴。Hiking 5.10.2019 Wang Pai (6)Hiking 1.9.2019 Miu Sam Anicent Trail (6)

雨天不宜走苗三古道,隨時需要涉水而行。後記:最近發現加多了石塊,路易走了,減少要涉水的機會,但水流被阻隔,水沒以前般清澈。4/12/2021。Hiking 1.9.2019 Miu Sam Anicent Trail (5).JPG

我將兩條路線作了比較,大家可以看到上下坡幅度及路線資料。

上圖:烏蛟騰>九担租>犂頭石>三椏村 (犂三古道) / 長度: 4.38km
下圖:三椏村>三椏涌>下苗田>上苗田 (苗三古道)>犂頭石>烏蛟騰 / 長度:5.38km

img_27201img_27211

一次過走苗三古道及犂三古道的路線。可參看或複製 let’s go hiking Trailwatch 路線圖,然後開著 TrailWatch App跟著走。

TrailWatch App (IOSAndroid) |網站:trailwatch.hk

Hiking Sam Ah第一次行苗三及犁三古道是2015年的事,喜歡得不得了。因熱愛新界東北,後更去了小灘、荔枝窩、吊燈籠、九蘆頭、攀背頂、坳背嶺、蛤塘、梅子林、鎖羅盆、榕樹坳、石芽頭、紅石門、牛屎湖、西流江等等,因而行了更多次苗三及犁三古道,走極也不厭。亦越走越快,現在來回苗三及犁三古道約3小時。

附近的路線:

  1. 烏蛟騰>九担租>石水澗>石墜下瀑>烏龜潭>石水澗>九担租>烏蛟騰
  2.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三椏村>小灘>三椏村>犁頭石>九担租>烏蛟騰
  3.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三椏村>荔枝窩
  4. 烏蛟騰>九担租>犁頭石>吊燈籠>芬箕托>烏蛟騰>新娘潭
  5.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三椏灣>橫排>印洲塘郊遊徑>三椏灣>犂頭石>九担租>烏蛟騰
  6. 烏蛟騰>九担租>犁頭石>三椏村>小灘>荔枝窩>鎖羅盆>尖光峒坳>谷埔>鳳坑>雞谷樹下>鹿頸
  7.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大峒>觀音峒>紅石門村>乾門咀>盪排頭>紅石門>鹹魚埕>牛頭角>牛角涌>迷椏走廊 (黃竹涌、馬尿水)>下苗田>上苗田>九担租>烏蛟騰>新娘潭
  8.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三椏灣>三椏村>牛屎湖山>(牛屎湖>西流江 – 綑岸)>(西流江>三椏灣 – 乘艇)>犂頭石>九担租>烏蛟騰
  9.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三椏灣>(三椏村>牛屎湖山>西流江 – 新建郊遊徑)>(西流江>三椏灣 – 乘艇)>犂頭石>九担租>烏蛟騰
  10.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灣>(三椏村>往灣 – 乘艇)>往灣西頂>(往灣>東灣>三椏村 – 乘艇)>犁三古道>烏蛟騰
  11. 烏蛟騰>阿媽笏>梅子林>蛤塘>荔枝窩>九蘆頭>小灘>三椏村>下苗田>上苗田>九担租>烏蛟騰
  12. 烏蛟騰>烏蛟騰郊遊徑>媽騰古道>阿媽笏>老虎石頂>攀背頂>荔枝窩>蛤塘>梅子林>分水凹>烏蛟騰
  13. 烏蛟騰>阿媽笏>分水凹>梅子林>蛤塘>吊燈籠>芬箕托>烏蛟騰
  14. 降下坳>烏蛟騰郊遊徑>烏蛟騰山火瞭望台>媽騰古道>亞媽笏>分水凹>荔谷古道>谷埔>鳳坑>雞谷樹下>鹿頸
  15. 降下坳>烏蛟騰郊遊徑>烏蛟騰山火瞭望台>媽騰古道>阿媽笏>梅子林>荔谷古道>荔枝窩>三椏村>犁頭石>九担租>烏蛟騰
  16. 降下坳>烏蛟騰郊遊徑>減龍嶺>五肚>四肚>三肚>二肚>谷埔新屋下>白梨山>聚門嶺>金龍脊(減龍脊)>五肚嶺>減龍嶺>烏蛟騰郊遊徑>降下坳
  17. 大美督>新娘潭>照鏡潭
  18. 吊燈籠看日出(南脊上東脊落)
  19. 慶春約七村

(1) 司馬龍。《新界滄桑話鄉情》。香港:三聯書店 (香港) 有限公司,2003年。
(2) 蕭國健。《香港新界東北部鄉村之歷史與風貌》。香港:顯朝書室,2014年。
(3) 丁新豹、任秀雯。 《香港國家地質公園人文散步》。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10年。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iscover more from let's go hiking | 香港行山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