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蛟騰>烏蛟騰郊遊徑>媽騰古道>亞媽笏>分水凹>梅子林>蛤塘>吊燈籠>芬箕托>烏蛟騰

烏蛟騰>烏蛟騰郊遊徑>媽騰古道>亞媽笏>分水凹>梅子林>蛤塘>吊燈籠>芬箕托>烏蛟騰

天晴 / 16-25度 / 濕度60-82%

交通:港鐵大埔墟站乘的士,20R小巴或巴士275R (只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總站「烏蛟騰」下車 / 回程乘的士,相同小巴或巴士回港鐵大埔墟站
感想:梅子林相當美麗,非常驚喜。在吊燈籠上靜靜看著印洲塘,快樂無比。
需時|長度:約五個小時 / 7.68km
**注意:由蛤塘上走吊燈籠一段,需攀爬及找路,甚需體力,新手不宜,建議由熟路人士帶領,請做足功課預先下載路線,開啟App跟著走。需穿著合適,攜帶足夠裝備如地圖、手套、行山杖,以及食物和運動飲品。

Wu Kau Tang>A Ma Wat>Fan Shui Au>Mui Tsz Lam>Kop Tong>Tiu Tang Lung>Fan Kei Tok>Wu Kau Tang

Transport: Take minibus no. 20R or bus no. 275R (only on Sundays and Public Holidays) (near MTR Tai Po Market Station) or taxi,  get off at the terminal  – Wu Kau Tang / Return by taking the same minibus, bus or taxi

Feeling: I am so impressed by Mui Tsz Lam Village and overwhelmed by the undulating terrain and panoramic view of Double Haven at the top of Tiu Tang Lung.

Distance and Hiking Time: 7.68km, around five hours.

** Points to note: Have to find the route and climb up from Kop Tong to Tiu Tang Lung, better accompanied by experienced hikers and with the help of map or hiking app. Please wear appropriate gears, hiking stick, gloves and stock up before you go. This is a physically demanding trail, not suitable for inexperienced hikers.

交通:MTR大埔墟駅からミニバス20R番に乗って烏蛟騰で下車。帰りには烏蛟騰からミニバス20R番で、または新娘潭からバス275R番(日曜と祝日のみ)で。
感想:梅子林村がよく好きだった。それに吊燈籠から見えた印洲塘と山々の稜線が最高だった。
距離と平均時間:7.68キロ、約5時間
**注意:蛤塘から吊燈籠まではかなりきつい登りだから、経験者と一緒に、それに地図とハイキングアプリを準備。また、相応しいギア(ポール、手袋)と補充を用意してほしい。初心者向けではないコースだ。

一直很想試一次放假留在香港行山,今年12月便試了。好友問:「你又去印洲塘?不是說過不走重複路線嗎?」印洲塘這麼大,何時走得完呢?我真的很愛這個地方,只要踏進這片土地便覺開心。今天計劃一遊梅子林和蛤塘,並從蛤塘上吊燈籠。

在小巴總站下車後,向谷埔亞媽笏荔枝窩方向行。Hiking 4.12.2017 Kop Tong

初段是水泥路。Hiking 4.12.2017 Kop Tong (1)

沿路有小溪相伴,清澈見底。注意這是村內的食用水,大家切勿污染溪水。Hiking 4.12.2017 Kop Tong (2)

走了長長但坡度尚緩的石級。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Hiking 4.12.2017 Kop Tong (4)

在分岔口,選往谷埔、荔枝窩方向。上次試過從降下坳起步往谷埔。Hiking 4.12.2017 Kop Tong (5)

山路舒服又平坦,還要有樹蔭,走得輕鬆。Hiking 4.12.2017 Kop Tong (6)

經過亞媽笏。李氏於1755在亞媽笏建村。以媽字為名的地方或其鄰近地方,多與天后有關及建有天后廟,因福建人尊稱天后為娘媽或媽娘。(1) 亞媽笏確有一間小型天后廟,但早已荒廢。Hiking 4.12.2017 Kop Tong (7)

便是開揚的山路,看到沙頭角Hiking 4.12.2017 Kop Tong (8)

在停機坪旁,可一瞥印洲塘。Hiking 4.12.2017 Kop Tong (9)

由上路下來,到達分水凹的分岔路口有一塊立於民國九年「創修荔枝窩村直達東和墟大路小序」的石碑。碑文提到的東和墟便是今天的沙頭角墟,從文中得知在未修建此路前,村民得攀山越嶺才能往東和墟墟市。

根據時任輔政司的駱克爵士於1899年提交的 《香港殖民地展拓界址》報告資料,亞媽笏人口為60人、烏蛟田(騰) 300人、荔枝窩300人、谷埔500人及鹿頸300人。於1975年出版的《香港九龍新界地名志》所夾附的1955年非正式人口普查資料,荔枝窩、鎖羅盆、三椏、梅子林及牛屎湖村人口為有445、170、185、75和55人。(2) 慶春約七條鄉村,以荔枝窩村最具規模,此路亦是由荔枝窩村的曾、黃兩個最大家族出資修建。又是那句,多得前人建路,後人修路及行山人士指路。感激!Hiking 4.12.2017 Kop Tong (12)

左路往鹿頸,今天我們選右路往荔枝窩方向行。Hiking 4.12.2017 Kop Tong (13)Hiking 4.12.2017 Kop Tong (10)

在下一個分岔路口,轉右往從未走過的梅子林,即時很興奮。Hiking 4.12.2017 Kop Tong (15)

我最愛看到問路石,「右邊梅子林  問路石土名珠門田 左邊荔枝窩」。若有興趣,可參看請問「問路石」的專題文章。  Hiking 4.12.2017 Kop Tong (16)

沿石砌道往梅子林 (沙田區也有梅子林)。Hiking 4.12.2017 Kop Tong (17)Hiking 4.12.2017 Kop Tong (18)

從林蔭路一轉彎,突然看到開闊的梅子林村,非常驚喜且覺得這村甚有規劃和氣派。看照片,這村好像平平無奇,確實要置身其中,才能看到和感受到梅子林有多美。Hiking 4.12.2017 Kop Tong (19)

梅子林是慶春約七條鄉村 (荔枝窩鎖羅盆梅子林、蛤塘三椏小灘牛屎湖) 之一。曾氏於1661年在梅子林建村。(3)

Hiking 4.12.2017 Kop Tong (21)

看到這些休憩設施,以為這裏曾有學校。看到不遠處有些工程進行中,原來是鋪電工程。Hiking 4.12.2017 Kop Tong (29)

村屋已破爛不堪。Hiking 4.12.2017 Kop Tong (28)

但瓦頂卻完好。Hiking 4.12.2017 Kop Tong (22)Hiking 4.12.2017 Kop Tong (27)

據《華僑日報》1963年4月14日的報導,得知當時梅子林村有14戶,80餘人,全姓曾。當時村代表曾提議建路往谷埔,以便利村民。

14.4.1963 news - Mui Tsz lam.jpg
1963年4月14日《華僑日報》
此為網上截圖,版權屬於香港公共圖書館
網站:香港公共圖書館

想像著昔日有多熱鬧。Hiking 4.12.2017 Kop Tong (23)Hiking 4.12.2017 Kop Tong (24)Hiking 4.12.2017 Kop Tong (25)
真的很喜歡梅子林村,但因為還要上吊燈籠,所以不能久留。Hiking 4.12.2017 Kop Tong (26)

離開梅子林村後,往慶春約的另一村 - 蛤塘。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0)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2)

范氏於1755年在蛤塘建村,仍有人居住。(3) 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1)

跟梅子林剛剛相反,蛤塘沒什麼特別,但單看照片,卻好像很美麗很有氣氛。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3)

因有居民及村狗,我們沒久留,便往村屋方向走,隨後轉左上吊燈籠。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4)

由蛤塘上吊燈籠的一段殊不簡單,一直也是斜路,初段路徑明顯。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5)

不久便是急斜,要找路及手腳並用向上爬。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6)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7)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8)Hiking 4.12.2017 Kop Tong (39)

爬了300米,終於看到我至愛的印洲塘。雖然今天有煙霞,但我還是很開心。Hiking 4.12.2017 Kop Tong (41)Hiking 4.12.2017 Kop Tong (40)

臨近山頂。Hiking 4.12.2017 Kop Tong (42)

路才較為好走。Hiking 4.12.2017 Kop Tong (43)

坐在這裏,看著印洲塘,回想走過三椏村牛屎湖、西流江小灘荔枝窩紅石門鎖羅盆吉澳……滿心歡喜。Hiking 4.12.2017 Kop Tong (46)Hiking 4.12.2017 Kop Tong (45)

有四條路可上吊燈籠 (416.9米),試了從南脊烏蛟騰上來,從芬箕托走;由東脊犁頭石來,今次從蛤塘上來。

由東脊上吊燈籠:路程最長,路線明顯不用找路,看到印洲塘。但沒樹蔭,需手腳並用。
由南脊上吊燈籠:路程最短,路徑線明顯不用找路,看到無盡山脈。但沒樹蔭,需手腳並用。
蛤塘 上吊燈籠:路程跟東脊相約,有樹蔭,但路線不明顯需找路,沒景觀,需手腳並用。
吊燈籠經芬箕托往烏蛟騰:是四條路中較為易走的一條,應選擇以此路下山 。
hiking-4-12-2017-kop-tong-47.JPG

這裏看到荔枝窩。Hiking 4.12.2017 Kop Tong (48)

這方下去犂頭石。Hiking 4.12.2017 Kop Tong (50)

小休後,向芬箕托方向下山,返回烏蛟騰。Hiking 4.12.2017 Kop Tong (51)Hiking 4.12.2017 Kop Tong (52)

回望吊燈籠。谷埔村民何瑞庭先生於1969年拿著五磅重的汽車電池、天線及天線放大器走上石芽頭,嘗試為谷埔村民設置電視發射站。經過多番測試及調校,谷埔老圍、田心和新圍才開始有電視訊號。後來他也在吊燈籠,為荔枝窩及梅子林村民設置電視發射站。(4)Hiking 4.12.2017 Kop Tong (53)

瞬間已走過兩個山頭。Hiking 4.12.2017 Kop Tong (54)

相比其他路線,這條坡度稍緩,除了最後一段落烏蛟騰較斜外,尚算好走。Hiking 4.12.2017 Kop Tong (56)Hiking 4.12.2017 Kop Tong (58)Hiking 4.12.2017 Kop Tong (59)Hiking 4.12.2017 Kop Tong (60)Hiking 4.12.2017 Kop Tong (61)

返回烏蛟騰小巴站,原以為可以乘搭 17:15 的班次,沒想到不是周末也這麼多人。看到人頭湧湧,大家紛紛call車,我也沒懸念即call的士。或許壽星女有點運吧,居然在網上隨便找call車電話,一通電便找到一輌在大美督前來的的士,結果我遲來先上岸,在人群中最先離開。

雖然今天的天色不及上次來的好,但走過美麗的梅子林,在吊燈籠上靜靜看著印洲塘已心滿意足,確是一份很好的生日禮物。

今天由烏蛟騰小巴站起步,行約50分鐘至亞媽笏;走約40分鐘至梅子林,多走25分鐘到蛤塘。由蛤塘手腳並用爬上吊燈籠花了1小時20分鐘。最後由吊燈籠經芬箕托行至烏蛟騰,花了1小時20分鐘。全天不計休息,行了約五小時。

附近的路線:

  1. 烏蛟騰>九担租>犁頭石>三椏村>三椏涌>下苗田>上苗田>九担租>烏蛟騰
  2. 烏蛟騰>九担租>石水澗>石墜下瀑>烏龜潭>石水澗>九担租>烏蛟騰
  3.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三椏村>小灘>三椏村>犁頭石>九担租>烏蛟騰
  4.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三椏村>荔枝窩
  5. 烏蛟騰>九担租>犁頭石>吊燈籠>芬箕托>烏蛟騰>新娘潭
  6.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三椏灣>橫排>印洲塘郊遊徑>三椏灣>犂頭石>九担租>烏蛟騰
  7. 烏蛟騰>九担租>犁頭石>三椏村>小灘>荔枝窩>鎖羅盆>尖光峒坳>谷埔>鳳坑>雞谷樹下>鹿頸
  8.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大峒>觀音峒>紅石門村>乾門咀>盪排頭>紅石門>鹹魚埕>牛頭角>牛角涌>迷椏走廊 (黃竹涌、馬尿水)>下苗田>上苗田>九担租>烏蛟騰>新娘潭
  9.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三椏灣>三椏村>牛屎湖山>(牛屎湖>西流江 – 綑岸)>(西流江>三椏灣 – 乘艇)>犂頭石>九担租>烏蛟騰
  10.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涌>三椏灣>(三椏村>牛屎湖山>西流江 – 新建郊遊徑)>(西流江>三椏灣 – 乘艇)>犂頭石>九担租>烏蛟騰
  11.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灣>(三椏村>往灣 – 乘艇)>往灣西頂>(往灣>東灣>三椏村 – 乘艇)>犁三古道>烏蛟騰
  12. 烏蛟騰>阿媽笏>梅子林>蛤塘>荔枝窩>九蘆頭>小灘>三椏村>下苗田>上苗田>九担租>烏蛟騰
  13. 烏蛟騰>烏蛟騰郊遊徑>媽騰古道>阿媽笏>老虎石頂>攀背頂>荔枝窩>蛤塘>梅子林>分水凹>烏蛟騰
  14. 降下坳>烏蛟騰郊遊徑>烏蛟騰山火瞭望台>媽騰古道>亞媽笏>分水凹>荔谷古道>谷埔>鳳坑>雞谷樹下>鹿頸
  15. 降下坳>烏蛟騰郊遊徑>烏蛟騰山火瞭望台>媽騰古道>阿媽笏>梅子林>荔谷古道>荔枝窩>三椏村>犁頭石>九担租>烏蛟騰
  16. 降下坳>烏蛟騰郊遊徑>減龍嶺>五肚>四肚>三肚>二肚>谷埔新屋下>白梨山>聚門嶺>金龍脊(減龍脊)>五肚嶺>減龍嶺>烏蛟騰郊遊徑>降下坳
  17. 慶春約七村

以下是今天上下坡幅度及路線資料。可參看或複製 let’s go hiking Trailwatch 路線圖,然後開著 TrailWatch App跟著走。

TrailWatch App (IOSAndroid) |網站:trailwatch.hk

烏蛟騰>烏蛟騰郊遊徑>媽騰古道>亞媽笏>分水凹>梅子林>蛤塘>吊燈籠>芬箕托>烏蛟騰

烏蛟騰>烏蛟騰郊遊徑>媽騰古道>亞媽笏>分水凹>梅子林>蛤塘>吊燈籠>芬箕托>烏蛟騰


(1) 司馬龍。《新界滄桑話鄉情》。香港:三聯書店 (香港) 有限公司 ,2003年。
(2) 丁新豹、任秀雯。 《香港國家地質公園人文散步》。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10年。
(3) 蕭國健。《香港新界東北部鄉村之歷史與風貌》。香港:顯朝書室,2014年。
(4) 《谷報》創刊號。香港: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 《重聚谷埔:今昔、再延續》團隊,2022年。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iscover more from let's go hiking | 香港行山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